
因为对西域的控制,通常是因为北方有强大的游牧政权,中原王朝进行正面战斗比较费力,所以采取从西域大迂回的策略。这种方法在汉唐以及后来的宋代都被用来开垦河湟土地。明朝蒙古退守草原后,迅速衰落。明初几次北伐,军队退化到用骨箭的地步。明朝不需要通过控制西域来对抗蒙古。明朝本身建国不久,就转为保守,军事实力全面收缩,不会控制西域。明朝时期,奥斯曼帝国封锁了商路,西方后来又转而开辟新的路线,导致丝绸之路不断衰落,直到最后几乎被切断,从而导致明朝缺乏探索西域的动力。明朝是一个相对保守的朝代。明初,毛泽东设十五国不征。开国皇帝考虑到这一点,在明末军事实力萎缩的时候,不会占领西域。而且朝中大臣也认为西域贫瘠,强占无用,只会消耗国力,浪费钱财。
79687
声明:本站所有文章,如无特殊说明或标注,均为本站原创发布。任何个人或组织,在未征得本站同意时,禁止复制、盗用、采集、发布本站内容到任何网站、书籍等各类媒体平台。如若本站内容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,可联系我们进行处理。
